碳酸盐酸素

😉

#关于我喜欢的动画和声优,最近和永远
#依然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没有逻辑

上大学之后开始间歇性地丧燃反复,我想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课程的少和混乱和无用让本来自立自律力就不太好的我感到非常非常迷茫(其实最最最可怕的是同伴压力,它占我压力来源的一半)。上大学之后虽然课程方面闲了很多,但诸如部门和兼职的事情开始占用课余时间,上一年追番吃粮之类的时间少了很多,让我有种走在大学生现充的大势之中。

脱离原来的爱好又不愿意跳新坑其实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有时候生活的动力和目标很大一部分和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关,喜欢的东西如果成了坚定的信仰,将成为支撑你世界观的重要部分,而八月之前的我仿佛完全处在世界观支柱被抽离的状态。因为之前的坑的各种微博嘴仗事件让我对这个地方有心理阴影,很久都不愿意重新回到微博。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回去,首页的太太却几乎都爬了新坑,让我有种被现充大势包围的不安感,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应不应该再回到自己喜欢的动画坑里。

其实我并不是不会喜欢上三次元的东西,但是我很微妙地不知道为什么会控制自己不要让自己对它的爱超过我对动画的爱,之前我甚至觉得这么冷门癌的表现是错的(但就是不改 wink★)。直到最近回坑之后我才有点明白是为什么。

先聊聊别的吧。几年前还不大的时候,也会说一些类似“一生推”“我会一辈子都喜欢oo的歌无论他唱什么都喜欢”之类的话,而且说的时候绝对是真情实感的。但是慢慢地,我自己淡坑和看别人爬墙的无数经历都让我真实地意识到,喜欢是没有永远的,最终也会变成“我永远喜欢xx”的三个月换老婆表情包梗。于是再看到类似的话,我心里会默默想“别说了,你是不会喜欢ta一辈子的。”

所以我喜欢并愿意沉浸的一定是和原来的坑相关联的,比如说唱见→动画→声优,它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样会让我比较安心,会让我对以前的坑没有背叛和浮気的感觉。说起来我虽然也不是能非常长久待在坑里的类型,但是我看到爬墙事件还是会觉得很悲伤,我应该是慢慢淡出的那种吧,但是心里还是会给自己蹲过的坑一个小小的位置。其实只是喜欢一样东西为什么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心理负担呢,但是自己就是这种类型的心态,超级没办法。真的很佩服和感谢坑已经很冷还在坚持用爱产粮的太太。

其实这才是正题)喜欢看动画已经是第六个年头的事情了。想说很感谢很感谢在这个宅旅长跑中遇到的一切,比如说拉我入坑的基友、陪我吃粮的基友、产粮的太太、各种一眼之缘的同好、制作漫画的漫画家、给予漫画生命的动画制作组。这些全部和动画主体,构成了我目前人生和世界观中的很重要的部分。

总觉得如果有爱好鄙视链的话,日本动画应该是处于中下的层次,(从印象来说)欧美会给人更成熟深刻高级内容更丰富的感觉,也许是2D动画总是给人“幼稚”“肤浅”“小孩子看的东西”的印象。但我觉得尽管我喜欢了一个看起来有点单纯幼稚的东西这么久,但我并不觉得我的世界观就是比喜欢别的东西的人有缺陷,相反动画教会了我很多正确的东西,很多我的性格、坚持的观念都由它来塑造,并且我对这一事实无比的感激。

老实说有时候看一些动画片段的时候,我偶尔也会觉得这种表现手法也太简单粗暴了点,或者觉得现实中真的有这么单纯的想法吗。但是个人理解,也许这就是动画的特点,虽然说动画不只是给小孩子看的,但它的目标人群大都还是青少年,允许深刻但不允许晦涩。回想起被感动过的作品,很多片段其实是很直球地告诉你某一个道理,比如说运动番的要有团队精神、要不服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要有进取心等等等等,就是通过不断的赛前训练和各种赛场上被教做人这些简单的方式来将这些观念传达给观众,而我作为观众也确确实实地接受到了它想表达的东西。也许看起来并不那么内涵高级、耐人寻味,但我确实被这种真实而纯粹的情感打动并且从中收益,作为作品来说它已经成功了。

我觉得很神奇的是看了这么多运动番,关于友情羁绊和不断进取的梗看了一遍又一遍,但我每次还是会被下一次的观看而真真实实地打动。就像隔了这么久再看小篮球剧场版,我以为我可能找不回以前的感觉了,但再看一遍,还是被小黑子对篮球和友情的重视、黄濑找到对篮球的执念并竭尽全力打到0电量、绿间对尽人事的认真执着、阿大学会团队合作、紫原尽情享受篮球、赤司双重人格的收放和火神和诚凛等等感动到(当然和剧场版很有诚意地体现了奇迹战队的成长有关,非常感谢他们了),觉得他们一点都没变,这就是原来我喜欢他们的样子。

看完黑篮剧场版,以前对于我还要不要回坑的迷茫好像突然消失了。可能是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领域永远是教给我最多、最适合、让我三观最坚定不变的领域。也许是我接触它的阴暗面太少,让我心里的动画永远都是乌托邦的存在,但这又有什么不好的呢?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样子、是我和动画最合适的距离。和基友聊我为什么觉得别的坑也挺好但就是不吃的时候,我说我可能喜欢的不只是动画本身,而是喜欢我在坑里的样子,我觉得这个样子的我是我最喜欢的,不会让心理失协。基友说可能那些东西并没有真正戳到你。我觉得两个都很有道理,也许我不是控制自己不去喜欢别的东西,而是动画带给我的观看习惯让我觉得这才是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东西。

虽然动画有它单纯的一面,但是我觉得它很多方面也有很深刻的东西。由于我个人的限制(因为怕累没有看很多严肃深刻的动画),导致我其实没有接触到很多很优秀的作品,但就我目前看过的而言,也能一窥动画中优秀的存在。虽说2D动画制作和3D动画以及电影电视的拍摄技术相比有很多限制的地方,但好好运用它也可以打造出很多让人惊喜震撼的画面。我觉得优秀的原画师真是神一样的存在,首先对于我个半吊子画渣来说,参与不同动画的作画就要还原不同漫画家的画风和气氛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同时还要让漫画分镜连贯起来,非常考验对原作的理解、想象力和作画能力。基于将前三项做好的前提,再将画面作艺术处理,让人耳目一新,出来的作品无疑也是艺术品一样的存在。

小一点的时候看动画分镜总是不以为意,觉得没什么特别的。长大一点开始注意才发现其实里面藏着很多很精彩的东西(原谅我的词穷……不停地用东西这个词),从分镜里可以看见原画师脑中的想象世界,不同的原画师又有不同的个人特色,实在是太有乐趣太值得享受了。所以我觉得,成年人漫画家、成年人原画师和成年人动画监督,一起碰撞出来的化学反应,做出来的作品怎么会只是小孩子的玩物,尽管采用了简明易懂的表达方式,但终究有成熟的方方面面在。所以我实在是很感谢动画工业。

原画师是神这个我真的还想吹一下……之前看贴吧一个原画师推特摸鱼图楼,无论是日常摸鱼还是分享工作中的原画画面,质量实在是太安定了,完全不会崩坏和ooc,比看同人的时候还舒爽和享受,这就是职人的力量啊。

太晚了,我可真能唠叨(关于声优还没提到噗)。大概还有一半没写完吧……明天再接着啦。晚安!

评论